钟祥之窗

 找回密码
 注册
楼主: 天慧

长篇连载《变色花》(169楼更新 第十章 雪上加霜)

[复制链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21

主题

466

帖子

1691

积分
精华
10
注册时间
2015-5-18
最后登录
2017-11-3

荣誉会员勋章

发表于 2015-11-4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联通
工笔细描,乡音土语。亲切!开篇就是英雄救美,扣人心弦。情节虽老套,但也老道!起笔俗处入手,好戏必在后头!:gu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天慧 + 3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434

主题

8162

帖子

3万

积分
精华
131
注册时间
2010-12-30
最后登录
2018-3-1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摄影大师勋章爱心大使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5-11-4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慧 于 2015-11-7 10:24 编辑

2.jpg




   小伙子木然站住,脸浮痛楚,眼泛哀潮,喃喃说道:“我是个弃儿,二十年前的冬月二十九,幸得被一位游方郎中收养,养父将这一天作为我的生日。三年前养父病逝,我以他传授的医技在码头街开草药店,以图生计。你看,我的背篓里装满了草药,今天我上樠木山采药,没想到会和你不期而遇,缘分啊!”
   少女显得有些激动:“哟,这么说我俩确实有缘呢!我家住在胡集镇的转斗湾,原本有个和美的家庭,父亲是蒙馆先生,母亲出身于小商之家,只生我一女,父疼母爱,视若掌上明珠。”
   小伙子惊讶地:“啊!小妹妹,原来你出身于书香门第啊!难怪说话咬文嚼字呢!好好的家庭,发生了什么变故呢?”
   少女蹙起眉头,哀声说:“前年汉江发大水,河堤决口,洪水冲垮了我家方圆百里,父母把我放在一只装粮食的黄桶里,他们自己却葬身于洪水之中……。”
   小伙子:“啊,那你是如何得救的呢?”
   少女:“我在黄桶内顺水漂流,被人救起。生活无依无靠,随同逃水荒的难民流落到钟祥城,行乞为生。因为用了一个癞子难民的梳子梳头,惹上了癞子病,弄成这个人不人鬼不鬼的丑八怪模样,觉得活着难堪,所以想一死了之。”
   “啊!”小伙子忘情地伸出右手,一把抓住少女的手臂:“小妹妹,原来你我同是天涯沦落人啊!行,就这样说定了,只要你不嫌我穷,我娶你做老婆。”
   “不行!不行!”少女连连挣扎,想甩开他的手,“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不能害你,我这病可能传给你,将来又会传给后人,一家大小都是癞……”
   小伙子马上把左手也加进来,双手紧紧握住她的手:“这事你莫说哒。吃五谷杂粮,哪个敢保不害病,既然我答应娶你,就不会嫌弃你。再说,师父传给我的医方中,正好有治疥癞的秘方,看你的症状,病程尚属初期,若及时医治,肯定能医好。”
   少女惊喜交加,尖叫道:“啊,我这癞子能医好,这是真的吗?你莫逮我咧!”
   “是真的!我没得必要逮你。”小伙子松开她的手,满脸显出憨厚与真诚,稍停,猛一拽少女的胳膊,“走,趁这咱天还没完全黑,我带你去看一种东西。”
   “哎哟!”少女忍不住叫唤一声。
   少女的靓脸朝霞漫天,她抖抖被小伙子抓的手,腼腆地说:“看你,真的没碰过女人嘞,懂不懂怜香惜玉唦?你能不能轻一点,把我的手都拽疼了。”
   小伙子的面庞随之腾起红云,赶紧松手,尴尬地道歉:“哦,对不起,对不起!”
   少女掩口笑道:“看看你,哪来那多礼性啊!没得么事,松开就不疼了。到哪里去?你在前面带路,我随你走吧。”
   “哎。”小伙子应声上前带路,上坡下岭,穿林越沟。
   没走几步,一阵雨水飘洒而至,少女说:“不好,下雨了。”
   小伙子抬头望望天,说:“有雨当顶亮,无雨四面光。你看,只有头顶一小片乌云,这是过路雨,一晃而过,不会影响走路的,只是天要黑哒,我们快走吧。”
   果然,雨水尚未打湿地皮,很快无影无踪了。
   小伙子领着少女,来到了一片两米多高的灌木林前。
   一阵山风拂面而至,将一股强烈的臭味送入少女的鼻眼之内,她顿时感到脑袋发晕,恶心难奈,忍不住张口呕吐:“哇……”
   小伙子见到少女作势欲呕,忙说:“你莫急,先忍一忍,片刻间就好了。”
   少女强行噎住了呕吐。果然,没过多久,头晕明显减轻,恶心随之消失。她忍不住问:“什么东西,这样臭啊?”
   小伙子打个手势,指向面前的灌木林:“你看。”
   少女凝眸望去,眼前悠然一亮:呵,灌木林的绿色枝头开满了密集成半球形头状花序的小花,花顶端状似梅花,由二三十朵花冠筒细长的鲜花组成。花瓣刚展开是黄色或粉红色,色泽渐变成白、黄、紫、橙黄、粉红、朱红等分层次变化的多种颜色,枝头上的花瓣被上苍之水浸染得泫然欲滴,娇姿美艳;花瓣上的露珠被逍遥之风抚摸得悠然滚动,晶莹透亮。许多蝴蝶纷至沓来,翩翩起舞,极其迷人。
   少女忍不住击掌称奇:“哟,这是什么花唦?真灵醒!”
   小伙子脸如菊花盛开:“呵呵,这是变色花。”
   少女惶惑地:“啊,变色花!怎么叫变色花?
   小伙子如数家珍:“这种花属于马鞭草科直立或半蔓性灌木,身上有刺,生命力极强,落地生长,四季开花,只怕冰雪,当整朵花儿全是朱红色时,即接近花谢结籽的时刻了。因为花的颜色逐渐变化,花色多样,有五色的,也有七色的,所以名为变色花。这花在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名字。”
   “噢,都有哪些名字?”
   “据我所知的就有:如意花、五色梅、五雷箭、七姊妹、七变花、天兰草、毛神花、婆姐花、杀虫花、山大丹、红绣球、珊瑚球、龙船花、赤刺花、野眼菜、穿墙风、马樱丹……等等。”
   少女兴奋地伸出手:“这花真好看,我摘一把回去。”
   小伙子一把挡住,警告说:“莫摘,这花中看不中摘,臭味强烈,民间又有呼之为臭草、猪屎花、臭牡丹、头晕花、臭金凤等不雅名称的。它的茎叶与果实含有破坏哺乳类动物代谢的毒性,一般鸟类食用其果实无事,若是人或牛羊误食有毒部分,则会慢性中毒甚至死亡!”
   “啊!”少女吓得伸舌做个怪相,赶紧缩手。
   小伙子接着说:“不过你莫怕。其味苦性寒,恰恰是这种毒性,有以毒攻毒的神功,若再配上另几种草药,用以治疗你头上的这种疥癣,具有药到病除的神效。”
   少女喜形于色:“呵!你说的这是真的?”
   “当然是真的。我已用这个方子治愈疥癞十几例,屡试不爽。”
   少女双手合掌,朝天遥拜:“谢天谢地谢菩萨!看来吉祥寺的菩萨真灵,我刚把剩的钱拿去买香纸敬了观音,原想求菩萨保佑,不让我升仙也要帮我下辈子投个好人家。真没想到菩萨保佑我遇到你,既救了我的命,又给我带来治病良方,你真是我命中的贵人嘞!”
   小伙子不好意思地:“什么贵人唦?我也是苦命人。我不信命,信缘分。”
   少女拍起巴掌:“对对对!缘分,真是缘分!有情人终成眷属。只要你把我的癞头治好,我就和你拜堂成亲,一辈子当牛做马侍候你,生死相依,在所不辞!”
   “谢谢妹妹托付终身,我一定不负所望,竭力而为。来,我马上采药!”
   小伙子流着感动的泪水,从背篓摸出手套戴上,拿出一条麻袋,抽出刀具采集头晕花叶茎,装入袋中。
   袋子很快装满,小伙子说:“药足够用了,天也黑了,我们回家吧。”
   小伙子拧起麻袋,刚要扛上肩,少女一把抓住:“让我拿吧,这东西臭得难闻,莫把你身上弄脏了。我拿着,说不定那毒气可与我身上的毒气以毒攻毒嘞!”
   小伙子拗她不过,只得答应了。
   夜幕降临,小伙子领着少女,下樠木山,到龙山报恩寺,经青泥湾,过利涉桥、龟鹤池,抄元祐宫后门近路,经江西会馆,绕鸭子坑,最后来到码头街。
   其时适值晚饭时分,天色暗淡,行人稀疏,小伙子在临街一个竹棚前停下,打开门,屋内黑漆漆的,他边往内走边说:“请稍等,我去点灯……”
   话音未落,忽闻身后“砰”的一声响,同时听到少女失声叫唤:“哎呦!

  欲知后事,请登65楼继续阅读  第三章  臭草治癞

评分

参与人数 7威望 +19 收起 理由
青荷 + 3 赞一个!
半梦半醒 + 2 赞一个!
老龙 + 3 赞一个!
王姐 + 3 很给力!
南湖小兵 + 2 赞一个!
风雪无阻 + 4 很给力!
老天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以文会友  尊重人格  歌颂正义  鞭挞邪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152

主题

4646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79
注册时间
2008-11-20
最后登录
2018-6-17

荣誉会员勋章原创文学勋章

发表于 2015-11-4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环套一环  环环相扣  引人入胜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天慧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107

主题

1960

帖子

5947

积分
精华
13
注册时间
2013-4-25
最后登录
2016-7-7

荣誉会员勋章原创文学勋章

发表于 2015-11-4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慧 发表于 2015-11-4 08:53
小伙子木然站住,脸浮痛楚,眼泛哀潮,喃喃说道:“我是个弃儿,二十年前的冬月二十九,幸得被一 ...

且听下回分解!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天慧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高级会员

Rank: 4

28

主题

1008

帖子

1671

积分
精华
0
注册时间
2011-7-16
最后登录
2018-4-23
发表于 2015-11-4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凭写这些中草药,恐怕也要段时间查资料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天慧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434

主题

8162

帖子

3万

积分
精华
131
注册时间
2010-12-30
最后登录
2018-3-1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摄影大师勋章爱心大使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5-11-4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陈涛 发表于 2015-11-4 09:19
一环套一环  环环相扣  引人入胜

谢谢好友高评鼓励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高级会员

Rank: 4

28

主题

1008

帖子

1671

积分
精华
0
注册时间
2011-7-16
最后登录
2018-4-23
发表于 2015-11-4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知道黄桶的人应该不多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天慧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434

主题

8162

帖子

3万

积分
精华
131
注册时间
2010-12-30
最后登录
2018-3-1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摄影大师勋章爱心大使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5-11-4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月亮鱼 发表于 2015-11-4 08:41
工笔细描,乡音土语。亲切!开篇就是英雄救美,扣人心弦。情节虽老套,但也老道!起笔俗处入手,好戏必在后 ...

朋友雅评,很受鼓舞!谢谢关注与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4

主题

87

帖子

138

积分
精华
0
注册时间
2015-7-15
最后登录
2017-5-30
发表于 2015-11-4 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慧 发表于 2015-11-3 21:11
谢谢先生增添色彩,太漂亮了!向你学习并致敬!这几天忙过之后,一定抽时间去学习!谢谢提供分享 ...

谢谢周老师的夸奖!时间紧,任务急,想在第一时间为老师做点可做的事情,无奈,只好放弃头脑一闪而过的好多动画想象设计,在几分钟内,在多个软件中,简单制作下,还望老师多多指点!


读后感:
大笔如椽,大才槃槃,跌宕起伏,大有可观!
建议:
每天或两天只发一个章节,可让人细嚼慢咽,仔细回味,慢慢品尝。也可吊起读者的兴趣及口味!反正我是一天把一个章节读两篇的,绝不多读一个章节,因为我还有很多事要做。谢谢老师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天慧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327

主题

1万

帖子

4万

积分
精华
118
注册时间
2012-7-19
最后登录
2018-6-19

特殊贡献勋章退役版主勋章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爱心大使勋章教育之星勋章旅游达人勋章钓鱼达人勋章收藏之星勋章

发表于 2015-11-4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慧 发表于 2015-11-4 08:53
小伙子木然站住,脸浮痛楚,眼泛哀潮,喃喃说道:“我是个弃儿,二十年前的冬月二十九,幸得被一 ...

原来变色花可治愈疥癞呀!:gu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天慧 + 2 严重同意!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463

主题

4242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19
注册时间
2011-6-20
最后登录
2018-6-9

荣誉会员勋章原创文学勋章

发表于 2015-11-4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治学严谨,以身作则,胸怀坦荡,晚辈自当学习之!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天慧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444

主题

1万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21
注册时间
2009-5-24
最后登录
2017-11-23

退役版主勋章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户外达人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发表于 2015-11-4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 精彩故事

欣赏老师大作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天慧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368

主题

1836

帖子

2万

积分
精华
70
注册时间
2010-9-27
最后登录
2018-4-14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特殊贡献勋章终生成就勋章原创文学勋章爱心大使勋章

发表于 2015-11-4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好,耐人玩味,耐人回味!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天慧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434

主题

8162

帖子

3万

积分
精华
131
注册时间
2010-12-30
最后登录
2018-3-1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摄影大师勋章爱心大使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5-11-4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王姐 发表于 2015-11-4 08:18
天慧老师又出精品大作了,那我就每天期待着啊!
《变色花》刚看了一集,就知道好戏在后头!

谢谢王姐一贯热情支持!这部作品希望你能喜欢!有好文支持一下文苑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434

主题

8162

帖子

3万

积分
精华
131
注册时间
2010-12-30
最后登录
2018-3-1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摄影大师勋章爱心大使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5-11-4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月亮鱼 发表于 2015-11-4 08:41
工笔细描,乡音土语。亲切!开篇就是英雄救美,扣人心弦。情节虽老套,但也老道!起笔俗处入手,好戏必在后 ...

:gu先生是写小说的高手。你的评论让我深受鼓舞,还请多多赐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434

主题

8162

帖子

3万

积分
精华
131
注册时间
2010-12-30
最后登录
2018-3-1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摄影大师勋章爱心大使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5-11-4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陈涛 发表于 2015-11-4 09:19
一环套一环  环环相扣  引人入胜

谢谢好友赏帖高评鼓励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434

主题

8162

帖子

3万

积分
精华
131
注册时间
2010-12-30
最后登录
2018-3-1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摄影大师勋章爱心大使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5-11-4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天 发表于 2015-11-4 09:47
且听下回分解!

:gu欢迎!欢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434

主题

8162

帖子

3万

积分
精华
131
注册时间
2010-12-30
最后登录
2018-3-1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摄影大师勋章爱心大使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5-11-4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月光心语 发表于 2015-11-4 11:28
就凭写这些中草药,恐怕也要段时间查资料了

这个倒不是很费力的,因为我是经过考试取得国家正式执业医师资格的中医,很多医药知识是学过或应用过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434

主题

8162

帖子

3万

积分
精华
131
注册时间
2010-12-30
最后登录
2018-3-1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摄影大师勋章爱心大使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5-11-4 2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月光心语 发表于 2015-11-4 11:32
目前知道黄桶的人应该不多了

黄桶现在已经可以作为历史文物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434

主题

8162

帖子

3万

积分
精华
131
注册时间
2010-12-30
最后登录
2018-3-1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摄影大师勋章爱心大使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5-11-4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jlg1fds3f1 发表于 2015-11-4 13:37
谢谢周老师的夸奖!时间紧,任务急,想在第一时间为老师做点可做的事情,无奈,只好放弃头脑一闪而过的好 ...

图设计真的很漂亮,只是现在发现有一点不足,上面人物手中的剑头没有了,像一把断剑,能否改一下呢?
您的评价过高,令我汗颜。谢谢鉴赏!
你的建议很不错!因为是写一章发一章,时间有点紧。计划是每天发一章,忙不过来的时候,有时就怕接不上气。谢谢你的热情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告热线:17362601609,qq:17652571|手机版|钟祥之窗 ( 京ICP备12017851号-5 京ICP证12042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1517号 )

本站所有帖子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如对内容有异议,请在网站事务版块反映,或发邮件至17652571@qq.com说明情况。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