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之窗

 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83|回复: 8

【原创】闲话传奇女莫愁

[复制链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295

主题

4万

帖子

5万

积分
精华
124
注册时间
2015-4-6
最后登录
2018-6-2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教育之星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发表于 2018-2-26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联通
  在如今的现实生活中,无非有这样三种人:有的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像生命中的过客;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仅仅只是昙花一现;然后,瞬间即逝,便无生无息的,永远淹没在这忙忙的历史长河之中...
  有的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像一个跳梁小丑;一生都是在追求功名利禄;当然:为了名利,可以六亲不认;为了名利,不惜作恶多端,且坏事做尽.丧尽天良!这种人活着,只能让人是人人得而诛之;就算是死了,也终归落得个遭世人遗臭万年的千古骂名...
  有的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像一股人间正气之中的清流;他们不图荣华富贵,只求淡泊名利,宁可平平淡淡的过一生;这种人活着,不仅深受百姓爱戴,且让世人敬仰!就算是死了,也留得清名是万古流芳…

  而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就是一位流芳千古的传奇女子!说起她,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就是咱们钟祥人的骄傲…莫愁女
  据史料记载,莫愁女在历史上也确有其人?虽正史记载她是春秋末期楚国歌舞艺术家(即湖北钟祥人);然而,至于她的家乡,在全国却有三个版本之说?您也许会好奇:究竟哪一处才是她真正的故乡呢?下面,就请听俺娓娓道来吧…

  一为石城之莫愁女:莫愁女为战国末期楚国石城人,是楚著名的歌舞艺术家;她不仅有着倾国倾城的容貌,而且还冰雪一般的聪明;郢中的诸般曲儿,她可是一学就会;也许,正是凭着她过人的天赋,后又受屈原和刘涓子大师的传承指点;因此,成就了寡和高曲《阳春白雪》的如歌传唱;而《阳春白雪》也成为了后世的千古绝唱…

  后来,她的容貌也在不知不觉间,是传进了楚王宫中,而楚王窥其容貌;于是,便将她召入宫中为歌舞伎女;事后,楚王欲纳其为妃,可是:莫愁女不禁拒绝了眼前那触手可得的荣华富贵、而且还宁死不从!原来:她早已心有所属,而这个人就是她的未婚夫…东邻王襄哥;就见楚王是一怒之下,将其未婚夫不由分说的贬至东吴扬州!当然,襄哥此去,也实属生死离别;而莫愁女泪别王襄哥后;随即,便含愤跳入那滚滚的汉江…是啊,涛涛汉江水,是流不尽莫愁女的哀与愁和血与泪!古诗云:“闻欢下扬州,相送楚山头;探手抱腰看,江山断不流”!后来,莫愁女与莫愁湖·莫愁渡·莫愁村一起,成为千古流传,且万世名扬的一段佳话...


  本来,钟祥为莫愁女的故乡,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且史书早有记载;然而,这两地却偏偏也不是省油的灯,纷纷是当仁不让啊!当然,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名人效应吧!

  二为洛阳之莫愁女:当然,这个莫愁女似乎和南京有着一种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位:已俨然成了一位豪门怨妇的形象!大致就是说南京的莫愁女嫁到了洛阳一姓卢的大家人家为妻,而她在卢家却并不受待见;最终,其因不堪凌辱,并含愤跳江而亡…“哇塞”!我没听错吧?嫁与卢家为妻?莫愁女不是本姓卢吗,怎又会嫁与卢家?这个故事是否有点牵强附会?还编的如此有模有样!真是让人无语了…当然,这个莫愁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她还不足以构成对咱钟祥的威胁,而下面的这位可就得另当别论了…

  三为南京之莫愁女:说到此事,不禁让人是气不打一处来!这不,都怪当年那个该挨千刀的周邦彦的一首诗!您说气人不气人?他竟然张冠李戴的将金陵之“石头城”误作郢州之“石城”乎?试想:如果不是当年他的笔误和混淆不清,又焉能会让三地争的是脸红脖子粗呢…


  虽然,南宋之洪迈早就在其《容斋随笔》中指出当年周邦彦之笔误;然而,事情却偏偏并非你所愿,真是无巧不成书:当时,金陵城西正好也有个湖;于是,人们便理直气壮,并堂而皇之的将其称为莫愁湖;从此后,莫愁女的家乡便由湖北搬到了南京…
  当然:现今的人们又似乎将“石城”和“石头城”是傻傻的分不清楚;因此,人们也就以讹传讹,一直延误至今;哎,往往事情它就是这样,所谓:“假亦真时真亦假”也!这真真假假嘛,又有谁何以分辨的清楚呢?也无怪乎人家山赛版的比咱正宗版的还厉害!我想:如果莫愁女泉下有知,她若知道后人为她是如此的瞎折腾?那么,她会在地下是难以含笑九泉的…

  不得不说:人家南京在这方面是不遗余力的大肆宣传;反观我们呢?倒是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啊!不过话又说回来: 如今,也是造化弄人啊!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南京的名气毕竟比钟祥大?再说:别人不仅是六朝古都,且又是当今江苏省的省会;而我们呢?却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县级市;况且,还寄人篱下,低人一等; 相反,如果我们地级市,那和南京可说就有得一拼了?可惜啊,如果,没有如果…

  近几年来,南京方面围绕莫愁女是修建了一系列纪念性建筑;当然,面对对方喧宾夺主,且咄咄逼人的强劲气势;而钟祥政府为此也不甘示弱,也相继推出以纪念莫愁女的一系列建筑!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未未雨绸缪,不久,只见一座气势恢宏的复古建筑莫愁村则呼之欲出!
  现如今,虽说咱们钟祥在莫愁湖,莫愁村这方面是取得了不菲的成就!然而,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恐怕,就差莫愁女本尊,这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来点龙画睛了…

  前几日,本人闲来无事,在电脑中搜索着有关莫愁村的一切相关信息;突然,一则有关电视剧《传奇女莫愁》将要开拍的消息,立即映入了我的眼帘;不禁让人是耳目一新,且眼睛一亮!“咦”,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消息呢?我不仅在心中是暗自寻思道;当怀揣着心中的疑惑,但又想知道结果的迫切心情!于是,我便迫不及待地点了进去…当打开的此消息一刹那,不由让人的内心是一阵激动!上面则清清楚楚标明:《传奇女莫愁》将选择湖北钟祥拍摄取景的消息!“天啊”,这是真的吗?我不是在做梦吧?怎么从未听官方透露过呢?难道官方对此消息一直守口如瓶,莫非是想给百万钟祥人民一个意外的惊喜吗?呵呵(捂嘴笑,捂嘴笑)!如果真是如此,我相信:随着此剧的播出,我们钟祥的旅游业如同锦上添花,将会注入一道新的活力和振奋剂!那么,愿钟祥的旅游业将再次迎来一个新的辉煌和巅峰…

  中华文化,它源远流长;虽说莫愁女是女儿身:但其却巾帼不让须眉;毕竟:她为当今中国的传统文化是起到不可泯灭的功劳!这不:《阳春白雪》成为千古绝唱,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何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我们责无旁贷;当然,我们今天为了纪念她,也绝非一地和一县所拥有?因为,她不仅是湖北的骄傲,也是中国和全世界的骄傲……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8 收起 理由
杨老 + 3 很给力!
情深似海 + 5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40

主题

9056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2
注册时间
2009-11-1
最后登录
2018-4-7

特殊贡献勋章退役版主勋章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

发表于 2018-2-27 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美文!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紫月幽魔灵 + 3 5谢谢情版!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295

主题

4万

帖子

5万

积分
精华
124
注册时间
2015-4-6
最后登录
2018-6-2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教育之星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8-2-27 08: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紫月幽魔灵 于 2018-2-27 14:56 编辑
情深似海 发表于 2018-2-27 08:49
分享美文!

谢谢情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85

主题

5986

帖子

8035

积分
精华
4
注册时间
2014-11-19
最后登录
2018-6-20

荣誉会员勋章

发表于 2018-2-27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闲话莫愁,写得好,费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295

主题

4万

帖子

5万

积分
精华
124
注册时间
2015-4-6
最后登录
2018-6-2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教育之星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8-2-27 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杨老 发表于 2018-2-27 15:16
闲话莫愁,写得好,费心了!

谢谢杨老的支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7

主题

134

帖子

222

积分
精华
0
注册时间
2018-2-23
最后登录
2018-3-28
发表于 2018-3-1 14: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月夜星空听故事(笑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295

主题

4万

帖子

5万

积分
精华
124
注册时间
2015-4-6
最后登录
2018-6-2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教育之星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8-3-1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李远朝 发表于 2018-3-1 14:57
月夜星空听故事(笑脸)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40

主题

9056

帖子

1万

积分
精华
2
注册时间
2009-11-1
最后登录
2018-4-7

特殊贡献勋章退役版主勋章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

发表于 2018-3-3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精品美文,加精鼓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荣誉会员

Rank: 5Rank: 5

295

主题

4万

帖子

5万

积分
精华
124
注册时间
2015-4-6
最后登录
2018-6-20

荣誉会员勋章发贴之星勋章原创文学勋章教育之星勋章旅游达人勋章

 楼主| 发表于 2018-3-3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情深似海 发表于 2018-3-3 13:17
精品美文,加精鼓励!

谢谢情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广告热线:17362601609,qq:17652571|手机版|钟祥之窗 ( 京ICP备12017851号-5 京ICP证12042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1517号 )

本站所有帖子仅代表作者本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如对内容有异议,请在网站事务版块反映,或发邮件至17652571@qq.com说明情况。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